*

Art dynamic introduction

by Domestic exhibition

Sun - 2017 Wu Wang solo exhibition

date Jul 8, 2017 ~ Aug 31, 2017
Sun - 2017 Wu Wang solo exhibition

創作者 王午

從事版畫創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藝術創作理論博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版畫組畢業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版畫組畢業

王午,出生於1981年,一路以來持續勞動創作「水印木刻版畫」。王午捨棄水印技術中濕潤渲染的效果,反而選擇以老墨、泥墨、枯墨敷印,將濃沈的墨韻透過身體不同的力度釋放於馬連之上,拓印出獨特的黑白中間調,呈現王午固有的拙趣與文雅風貌。不同於早期的創作,王午近幾年的版畫皆取材日常生活事物,從他微觀事物的樂趣中,可見其溫潤稚真的個性與誠懇豐富的情感。

............................................................................................

太陽——王午個展自述

簡阿姨和品茜幾個月前來臺北,跟我提出今年到御書房辦一回個展。能在御書房辦個展,我心裡總很開心。開心的原因有幾點,值得跟各位分享。

首先,高雄是我的第二故鄉,除了臺北,我在高雄度過最久的一段歲月;那是青澀懵懂的國中三年,我當時常常騎腳踏車到處閒晃,御書房和串門藝術空間是我不時就要晃到的地方。我喜歡喝茶,喜歡聽長輩說話,自己也不知天高地厚的發表一些「高見」,我生命中的某種氣息與習性,絕對離不開高雄三年給我的影響。當年看著我長大的長輩們,幾乎都是御書房的常客,是簡阿姨的好朋友。把作品掛在御書房的牆上,就像是讓以往照顧我的長輩,看看我今天變成什麼樣子了。

第二點,是御書房作為一間「茶藝館」,真正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茶藝館文化。在御書房,除了好茶,還有繪畫、文學、社會關懷,以及溫潤的歷史感和親切的人情味。如今在臺北,許多的茶空間把泡茶喝茶弄得太儀式化,那些茶人、茶具、茶衣、茶席,都像是為了完成一場精緻的表演而存在,或許形式很極致卻不能打動我。我一直以為,茶文化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其平凡而親民,是因為茶深入生活而成為生命的一種「味道」。這麼多年來,御書房從未改變樸實而清新的風格,那些喜歡到御書房吃飯喝茶的舊雨新知,應該對於茶藝也有著跟我一般的信念吧。所以我總感覺自己的作品在御書房展覽,就如同跟一些頻率相通的朋友交流。

最後一點,則是我本身就偏愛在非商業畫廊、特別是大學藝術中心或茶藝館這類空間展覽,因為藝術全面商業化的結果,實際上是造就了藝術的服務及欣賞對象的限縮。藝術品的真實價值,並不能單靠售價或其展示收藏的場所而決定。正如同以前的民間年畫就放在地攤上或市集裡展現著屬於泥土的光彩,我相信我的作品在御書房也會有它們獨特的光彩。

這次個展的作品,多數是三四年前的舊作。其中有一件我刻向日葵的版畫,取名為「太陽」,我自己很喜歡,便以此為御書房個展的題目。

2017年6月18日 王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