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自然與詩意的結合 - 王公澤專訪

「用心去閱讀自然」

王老師有著豐富的美術教學資歷,指導過許多現在國內畫壇相當出色的新生代藝術工作者,目前潛心教學與藝術創作,為國內相當傑出的中生代畫家。

王老師的創作理念是「用心去閱讀自然」,當漫步在大自然的深處,在這個過程裡把心靈的感動予以視覺化,使之變得可保存、可閱讀、可欣賞。心靈感動視覺化是一種與信仰相連結的情感,將自然中蘊藏的生機律動經由情感的沉澱與視覺的轉化,遠離俗世的囂嚷進入寧靜安詳的悠遊之境。

時間的某處 17-12
油彩畫布
45.5 x 38 cm
2017


 
美常常藉著自然的外貌來感動人,然而直接描摹自然的外貌卻又往往無法傳達得完全我內在的感動,它需要一番去蕪存菁的過程,才能把這美感經驗粹鍊出來;將自然中蘊藏的生機律動經由情感的沉澱與視覺的轉化,遠離俗世的囂嚷進入寧靜安詳的優遊之境。


有品質的觀看,與自然同行

Q:您的創作核心理念是什麼?
A:創作,表面上來看是來自”觀看時”的一種品質,或者說是一種“有品質的觀看”。感受自然的韻律與生命的節奏;與自然同行,運用直覺、想像力與情感,使意象在心中活動起來,主觀心靈對客觀世界產生深刻的洞見,達到精神化的再自然。

Q:您希望將來在藝術界可以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A:在畫布前,選擇合乎個人的品味,堅持自己想做的藝術,不追逐主流,超然於時代潮流之外的藝術工作者。在講台上,作一個美的傳道人,播種者。 

Q:您覺得自己在創作過程中有那些不足或者是自己需要更多時間來創作的部分?
A:目前我還在學校專任,似乎沒有足夠的創作時間,但其實多半的事情都是那些所謂忙碌的人做出來的。期許自己擁有更開放的態度與活潑的心靈,面對每一張作品,讓創作湧流源源不絕的活力與生命力。


創作方向 & 未來規劃

Q:我們知道您也喜歡嘗試新理念,您希望將來在創作方向來說可以朝那個方向發展?
A:我無法預言自己作品的未來,也不做太多規劃,因為創作是生命本質的流露,而不該是做出來的樣式,創作最終會還是會回到作品背後的這個人本身,人的品質如何,就作出如何的作品。不論是抽象或具象的形式,大自然與詩意一直是過去我最關注的題材,這兩年,我漸漸有意無意的將人為結構或測量的軌跡融入畫面之中,意圖增加人的時空因素。

Q:近期的展覽資訊介紹(展出計劃)?
A:我對一個系列的探討通常會持續好一段年日。時空相關的系列是2016以來持續進行的大方向。2017年3月已在工研院以個展的形式預展過一次,作品包含油彩與複合媒材的紙上小品。之後又分別參與了在台北松菸文創與日本東京舉辦的2017獨立藝術展,以及剛落幕不久的當代一年展。至於個展,將等待或尋覓合適的時機,合適的空間,更完整的呈現時空相關的系列作品。暫定在2019吧!

-
@感謝LIVART編輯何問專訪,以上訪談內容經過藝術家本人提供及同意刊登在 isart 粉絲專頁,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