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大千花火 “Leipop” - 雷悌專訪

“Leipop” 雷氏普普

台灣的新世代爆破藝術家雷悌,結合了中國水墨與西方普普藝術,但是卻又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而受到關注。

Reflections
爆竹爆破、水彩、 ARCHES法國水彩紙
108.6 x 78.6 cm
2012

 

雷悌的創作風格靈感啟發於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及安迪沃荷(Andy Warhol)、福田繁雄等藝術家,但使用更具有文化傳承意涵的“爆竹鞭炮”為創作媒材,利用鞭炮爆破瞬間所留下的烙痕作為創作方式,在紙張與畫布上執行爆破繪畫創作;創作風格看似傳統,亦有當代普普藝術思維,呈現新一代的中華文化並融合了當代普普藝術的精神。
 
雷悌稱自己的創作語言稱作“Leipop”(雷氏普普),以入世的精神觀察當今時事,以現代人的不同視野重新展現當代文化的新樣貌。近年來他常常關注大眾議題,以客觀的角度深入觀察,藉創作行為記錄當下時代的紛爭,做為社會觀察的記錄。


進入爆破藝術世界

Q:我們都知道您是國內爆破藝術的先軀,您可不可以跟我們談談您是怎麼走上這條路的呢?有什麼特別的原因讓您下定決心踏入藝術圈的呢?
A:不敢當,不敢說我自己是先驅。爆破藝術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國際上有不少以此作為媒材的偉大藝術家,雖說在台灣少見以此作為創作媒材,但我不敢稱自己為先驅。

原本只是好玩,2011年我首次看到民間祭拜施放鞭炮的痕跡,發現烙痕如此特別美麗,便著手開始實驗研究以此做為繪畫的可能,經過多次的實驗發現了許多不同的技法,玩著玩著便欲罷不能,因此就這樣一直畫了下去。作品漸漸越來越多,在妻子的鼓勵下舉辦了第一次的個展發表。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也得到了很多貴人的賞識與幫助,展覽陸陸續續不斷邀約,不知不覺一路走來就做了八年。

Q:在素材方面,您覺得在您的創作過程裡面是可以歸類在多媒材?還是您認為用鞭炮來創作應該是自成一格?我們很多人都對這個創作方式很好奇,還請您說明一下?
A:近年來創作媒材不斷創新,如果要歸類繪畫媒材我個人認為是越來越困難,也覺得沒有必要性。如果單純以鞭炮火藥與紙張的關係來說,我個人認為比較類似是素描類,但卻也不同。

爆破繪畫的基本原理,是透過燃燒火藥鞭炮的瞬間的高溫與煙霧所留下的痕跡,燃燒的熱會將紙張燒出深淺不同的炭化痕跡,煙霧也會因為鞭炮的成分不同燃燒出不同的煙霧附著。(火藥並非單一元素,火藥主要是以硫磺、碳、硝酸鉀依照不同用途不同比例而調製;鞭炮主要成分則是火藥,現今鞭炮煙火種類越來越多,也增加了許多不同的化學原料配方)

 


如何保存 ?

Q:在您創作的過程中,您覺得那一段是您最難控制的部分?另外也有人說用鞭炮創作的藝術作品難以長久保存 (例如褪色的問題),您對此有何看法?
A:如先前提到的,火藥是依照不同比例混合的混合物,依照不同的比例會有不同的燃燒效果,也會因為天氣、風向、濕度有所不同,因此我想爆破最難控制的是爆炸的不規則性。

我想不管是哪一種創作媒材都會有損壞、褪色情形發生,我覺得時間的痕跡也是藝術的一部分(古老的油畫看起來特別有味道)。爆破繪畫的組成主要是燃燒殘留附著在紙張的碳與煙硝痕跡,不同溫度有不同碳化的筆觸,這樣的關係有點似炭筆素描與紙張的關係,保存上除了要使用無酸紙防止它褪色之外,基本上只要噴上素描保護膠即可。
(剛完成的作品有兩到三個月的不穩定期,三個月後即可穩定,層次也更漂亮)

Q:您覺得在國內的藝術領域以內?如何來推廣爆破藝術?在國外的作法與國內有何不同呢?您可以舉例說明嗎?
A:雖然推廣並不是我個人專注的項目,但我覺得在台灣就欣賞層面來說大家普遍都能夠接受,只是在收藏方面就讓大眾有點止步,目前只有少數較有遠見的藏家敢收我的作品。就我所知國外藏家對於藝術收藏比較開明,物以稀為貴越是前衛越是不同的作品越是敢收藏(爆破作品在國際上也行之有年)

未來計畫 & 國際交流

Q:您在未來的3-5年計劃中,有沒有什麼您覺得要特別去推廣爆破藝術的計劃?您在國內外有沒有特別的合作對象?是不是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呢?
A:我個人對於並沒有特別專注於推廣,我的心思大多在於創作本身。目前展覽都是受到展覽空間邀約展出,並沒有長期的展覽經紀合約,一路走來一直在尋找適合幫我國內外推廣的夥伴,好讓我專心創作。

Q:您覺得將來爆破藝術是否可以與數位化來做相關的鏈接?或者是用什麼方法來突破現在的爆破藝術的創作方式?
A:個人並沒有對數位或是其他媒材使用有所自我限制,但是在數位印刷、數位影像呈現上個人還是覺得是冰冷的,我個人還是喜歡看得到摸的到能真實感受的畫作,但是並不否定跨界合作的可能性。因為台灣法令的關係對於火藥有所限制,個人目前使用的是現成爆竹而得來,其次欠缺一個安全開放不干擾民眾的爆破空間能穩定長時間使用。

Q:您有計劃跟兩岸的爆破藝術家做交流嗎?甚至於是國外的知名爆破藝術家?
A:據我個人所知兩岸專注在爆破的藝術家除了蔡國強大師外,就是小弟我自己了(或許有更多以此創作的藝術家只是我不知道),如果有機會個人非常願意與蔡老師親自請益,請他也看看我的作品。我目前有幾個美國爆破藝術家臉友,分別是David Sena, Robert A. Weibel, Drew Lausman。我個人也非常歡迎喜愛爆破創作的朋友來跟我交流,聊作品。
 

-
@感謝LIVART編輯何問專訪,以上訪談內容經過藝術家本人提供及同意刊登在 isart 粉絲專頁,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