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 - 吳季璁 穿越詩意山水的《東橋西照ECHO》

吳季璁 穿越詩意山水的《東橋西照ECHO》

眾星雲集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日前在南港展覽館揭開序幕,而周邊的衛星展同樣不容小覷且星光熠熠,其中也包括由來自香港Galerie Du Monde所共同主辦的當代藝術家吳季璁個展《東橋西照ECHO》。

仔細端詳吳季璁作品裡的質地(texture),確實有種獨樹一幟的美感讓人目不轉睛。從2009 – 2016年的《水晶城市》系列,到日前登場的個展《東橋西照ECHO》,旅居柏林卻仍駐足台北的吳季璁笑說自己始終是個老派的人,但他所謂的老派並不是過時的蒼白,而是在面向西方美學時仍不忘溫習傳統在地文化。而此次展出的十件作品中,亦透過宣紙做為介質,援引攝影最初的姿態,再仰賴直覺式的美感進行拼貼,後將行雲流水的墨跡斑斕成夜,並引領觀者穿越了一場詩意山水。

不可預測的隨機之美

 

  吳季璁

1981年出生於台北,吳季璁從小便兼具傳統書畫與西方素描水彩的藝術養成,他過去主要致力於錄像、機械光影裝置、攝影等,但越做越發現骨子裡始終存在著東方傳統藝術影響,且相當深刻。「其實我們這個時代,靠著電腦後製攝影無所不能,但也變成只剩下這種數位的方式去表現攝影。因此我開始去尋找更古老的技術呈現攝影。」

特別是大學時影響吳季璁最深的是台灣重要藝術家暨評論家倪再沁,他是東海大學的教授,當時九零年代他曾在《雄師美術》發表過「西方美術‧台灣製造」一文,倪再沁的批評清晰明快、字字入骨,造成當年藝壇筆戰不斷,而當他於2015年初春病逝時,吳季璁便選擇以倪再沁筆下的水墨層層疊罩為題,混融著東西方美學的實驗影像,作為紀念他的一種方式。

那是吳季璁首次以水墨拼貼的形式打造《氰山集》系列,他結合皴法習作的氰版直接攝影,而這次的個展作品亦延續此脈絡發想,並一步步走向未知卻令人驚豔的結果。吳季璁說:「我是將藍曬圖的藥劑塗在宣紙上,因乾燥後會產生感光性,因此把紙張揉皺放在陽光下曬,可紀錄紙張上的光影與皺折,但每張都是隨機的,因為紙張在曝光時無法預測接下來的樣子,但我能從中挑選有趣的構圖、色調,投注想像,再進行拼貼重組。」

 

我著眼時代改變過程中不會改變的部份

因此,表面上看起來極度當代的創作,其實大量保留了傳統藝術的精髓,因為吳季璁並未化繁為簡,將現當代藝術裡原本豐富的部份過濾掉,反倒是著重豐富度裡的個性化與差異性,「因為那些稜角,被打磨過後就會喪失特殊性與文化特質,因此我自己的創作裡視覺元素要豐富,要保留更多的東西。 且對於創作,我比較著眼於時代改變過程中,不會改變的部份。而這個系列某個程度來說,也讓我重新進入傳統藝術創作的狀態,並透過紙張的皺折,去微觀的想像山水。」

【水晶城市_現地製作】

因為他將自己的創作想成是將「傳統與當代」、「東方跟西方」匯聚在一起的橋樑,「比如我所使用的宣紙就有十種,光是研究紙材就花了不少時間,因為在地紙張的生產製作有其特殊性,沒辦法一次生產太多張,因此材料、技術、工法,這也都算是創作裡的一環。」因此在藝術裡,吳季璁認為被極端簡化是很大的誤導,而他所追求的始終是不曾打磨過,擁有材料直覺、藝術傳統,甚至保留了很多生命力的東西。

【東橋西照展場入口】

 

這也是為什麼他的作品值得一訪,因為唯有眼見為憑,才能感受到每一幀作品中未經打磨下並不平滑卻始終深刻的美。

展覽:當代藝術家吳季璁《東橋西照ECHO》個展
日期:1/18-1/20
地點:MAK7 Studio(台北市南港路三段133號2樓)

 

【水晶城市】

 

【氰山集之三十八】

 

【氰山集之五十五】

 

【氰山集之五十六】

 

 【氰山集之五十四】

 

【氰山集之十一】

 

 【皴法習作_現地製作屏風】

 

 【鐵絲網五】

 

【水晶城市_現地製作】

 

-

原文轉載自 東西名人 - 吳季璁 穿越詩意山水的《東橋西照ECH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