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女力新時代正崛起,10個在當代藝術圈上升最快的女藝術家

觀諸藝術歷史,男性藝術家站大部分比例·我們所知道「有名」的藝術家幾乎是男性居多,但這幾年時代的進步,學術的推動,女性權利的上升,藝術界的女力時代也悄悄來臨。

 

在2021年春季拍賣會結束,根據記錄,雖然前10名高價拍賣的作品依然以男性居多,但女性藝術家已開始發光發熱,並且很多女性藝術家也創下了新拍賣金額紀錄。

 

今天將介紹10個上升最快的女性藝術家。

 

洛伊·霍洛韋爾 Loie Hollowell

「光是了我作品中的主角,當中通常會有一個光源,光束穿透整個畫布空間。

我感覺有一道亮光彷彿從身體裡傾瀉而出,就像我將要綻裂一般。我想在繪畫中創造出這種光的能量。」

 

她於1983年出生,在北加利福尼亞長大。她目前在紐約市生活和工作。霍洛威爾(Hollowell)創作了抽象的生物形態繪畫,暗示了靈性和性慾。

正式開啟藝術生涯後,美國藝術家洛伊·霍洛韋爾(Loie Hollowell)就開始創造奇跡。短短幾年里,她算得上是當代藝術圈中上升最快的女藝術家之一。

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自己的身體,用充滿活力的抽象幾何表達了身體形態,通過對女性形體的勾勒,強調受孕行為、懷孕、分娩經歷、產後的思考以及人體解剖學。她的繪畫主題不含敘事,而是來自於現象學的經驗。

在 2021 香港蘇富比拍賣上以1650萬港元成交,打破了霍洛韋爾的拍賣紀錄,更比她一周前剛創下的新記錄高出了98%。

她的作品第一次出現在拍賣會上是在2018年5月,當時作品成交價是6.875萬美金,而在同年的9月的佳士得拍賣,她的作品以11萬元美金成交。

今年的5月的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作品已經超過50萬美元。而僅僅兩周後,香港的富藝斯拍賣會售出了《第一次接觸》(First Contact, 2018),作品以1080萬港元的價格成交,突破了100萬美元的關卡。而在又不久的蘇富比拍賣會創下了1650萬港元成交的也就是約210萬美元記錄。

 

《連接的林伽(黃,綠,藍,紫,粉紅色)》閃爍著光芒,她的創作大多色彩明麗,以簡約的幾何圖案構成,梯度營造出擴大和收縮、融合和交會的幻覺,洋溢極致趣味,可謂融會了抽象與具象、繪畫與雕塑,表達了自傳式主題,以及諸如性愛、受孕、分娩等身體和心理的經歷。

洛伊·霍洛韋爾(Linked Lingams (yellow, green, blue, purple, pink) 

連接的林伽(黃,綠,藍,紫,粉紅色)

成交價:16,510,000 HKD(新紀錄)刷新藝術家拍賣紀錄

 

洛伊·霍洛韋爾《首次接觸》,2018年作

成交價:10,898,000 HKD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艾蜜莉·梅·史密斯 Emily Mae Smith

「當我通過作品來探討繪畫中的女性裸體等性別內涵時,掃帚成為了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掃帚也是裸體的,但你真的不會想到這一點。」

 

1979年出生於德克薩斯州、常駐布魯克林的藝術家Emily 精緻美妙的繪畫可以用充滿像徵主義、諷刺和異想天開來形容其特點。

著眼於流行文化、超現實主義和修正主義史學史密斯在其創作中大量使用和改編各種各樣的參考,創造出了一個她自己獨特、錯綜複雜的幻想世界,她的掃帚人形象就住在這個世界裡。代表了藝術家的畫筆,同時也是女性從事家務的象徵,這個掃帚人形象的靈感來自迪士尼的《幻想曲》中跳舞的魔法掃帚,而史密斯正希望將它「從電影中幹粗活和負責生育的角色」中解放出來。

 

《掃帚人生》生動鮮豔的用色、融化一地的冷藍色調,還有溫暖的橘子棒冰色日落,都即刻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構圖的中心,一個擬人化女性掃帚坐在一大塊冰上,她戴著一頂漂染金色假髮和圓形摩德女孩太陽鏡,塗著豐盛的紅唇,悠閒地捧著一杯雞尾酒,讓人感覺她正在陽光下放鬆愉悅地度假。

拍賣現場《掃帚人生》在經歷了藏家熱烈的競投後,以逾1,200萬港元成交,超拍前高估價20倍,成為當晚最受矚目的拍品之一。

艾蜜莉·梅·史密斯《掃帚人生》,2014年作

估價:400,000 - 600,000 HKD

成交價:12,350,000 HKD(新紀錄)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而史密斯的另一件作品《誠實間諜》也以超拍前高估價的近8倍成交。

《誠實的間諜》中的兩把掃帚只戴著皮帶和皮套,看起來毫無生氣,面無表情,不慌不忙地朝觀者正面而來。

艾蜜莉·梅·史密斯《誠實間諜》,2019年作

估價:200,000 - 400,000 HKD

成交價:2,772,000 HKD

香港蘇富比2021春拍

 

達娜·舒茨 Dana Schutz

「我對這幅畫作為文化的一面鏡子從不感興趣。我覺得那真的很無聊。我感興趣的是把繪畫作為一種情感空間。在一幅畫的空間里,世界的等級可以重新排列的地方。它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

 

1976年生於加利福尼亞市密西根州,身為女性藝術家,達娜·舒茨畫風大膽,色彩鮮豔,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她構建了一個光怪陸離的末日世界景象,同時也映射了現代社會人類畸形病變的心理。

達娜·舒茨作品《升降機》(Elevator)在2020 佳士得拍賣會上經過長達十餘分鐘的競拍後,該作最終以6,486,255美元(50,050,000港元)成交,以近乎三倍的價格大幅刷新藝術家此前世界拍賣紀錄。

2021 的作品也都以超過千萬元港幣的價格成交,非常引人矚目。

 

在《日光浴》這幅尺寸宏大的巨作中,達娜.舒茨描繪了炎炎烈日下,一位充滿魅力的女性斜躺在沙灘上,其形象幾乎佔據了整個畫面。正如作品標題所示 (Bain de Soleil 即法語的日光浴),這位女士的形象靈感來自於舒茨童年時看到的防曬霜廣告。從幼年記憶出發,舒茨開啟了一段關於西方概念中就美的定義的對話,尤其關注藝術中呈現美感的方式。

達娜·舒茨《日光浴》

成交價:15,2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1年春拍

 

艾芙瑞 · 辛格 Avery Singer

「我喜歡繪畫技術,也喜歡思考物質材料對於繪畫技術的意義,因為我們有不同的政治以及看待藝術的不同方式,又因為傳播媒介的不斷膨脹和爆炸,這些意義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

 

1987 出生於美國紐約,父母都是藝術家。她的作品利用對3D技術的應用SketchUp和建模工具DAZ 3D等工具,並參考荷蘭黃金時代的繪畫風格相輔相成。電腦和投影儀也成為了辛格創作的重要象征,從數字技術轉向繪畫,對兩者的局限性和可能性提出質疑。2019 年作品由國際知名畫廊豪瑟沃斯(Hauser&Wirth)代理,其作品成交價也在今年破新紀錄。

 

艾芙瑞‧辛格(B.1987)《無題(立方體)》

成交價:6,709,000 HKD  

香港蘇富比2021春拍

 

僅隔一月,艾芙瑞‧辛格《現代主義雕像周圍的舞者》就以2425萬港幣的成交價,大幅刷新藝術家拍賣紀錄。

艾芙瑞·辛格(B.1987)《現代主義雕像周圍的舞者》

成交價:24,250,000 HKD(新紀錄)

香港佳士得2021年春拍

 

艾莉森·扎克曼(Allison Zuckerman)

「每個女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她們強大而自由。」

1990出生於美國賓州,是美國當代最激動人心的年輕藝術家之一。2015年在芝加哥藝術學院獲得藝術創作碩士學位後不久,祖克曼就在Instagram上被發現,並受邀參加了Kravets Wehby畫廊的展覽。她的作品吸引了極具影響力的藝術贊助人唐·盧貝爾和梅拉·盧貝爾夫婦的注意,他們直接從她手中購入了22幅作品。

她的作品以歷史繪畫和互聯網文化為出發點,同時利用顏料和數字處理的圖像,創作出一系列洋溢著對文化和社會的尖刻批判的混合肖像。她的素材來源甚廣,從古典大師的肖像畫到表情符號,但祖克曼將其在藝術史和流行文化上的淵博知識以狡黠、模棱兩可的方式運用在作品中,呈現出時而畢恭畢敬,時而尖酸刻薄的效果。

艾莉森·祖克曼《蘇珊娜和她的追求者》2019年作
估價:300,000 - 500,000 HKD
成交價:1,512,000 HKD(新紀錄)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賈黛·法多朱蒂米 Jadé Fadojutimi

「我的很多作品都疊加在我是什麼,或者我是誰的議題上。或者關於一件事情應該是或不應該是什麼。」

 

1993 年出生於倫敦的年輕女畫家賈黛·法多朱蒂米目前正受到藝術界的觀注,她被譽為是一股不可忽視的藝術力量,她的畫作充滿了活力和情感,富有表現力。

她也是一名黑人女性藝術家,法多朱蒂米將抽象創作視為自我性格和經歷的表達——她在童年時期最愛的日本漫畫、直爽幹脆的性格和飽滿的生命能量都被濃縮為大尺寸畫佈上的筆觸和色彩,而熒光和撞色則是屬於千禧世代的集體視覺標簽。“真正能夠讓我開啟創作模式的一件事是不違背自己的本性。我很不耐煩,我接受它的教訓並在創作中與之和解。有些作品是在一個小時內完成的,我把它視為一種挑戰。”法多朱蒂米說。

 

《隱蔽性:因缺乏陰影所產生的必要條件》是她首次出現在亞洲拍場上的作品,這件作品是藝術家強烈的圖像觸覺和畫意的最好例子,展示了法多朱蒂米精湛的痕跡創作技法,打破了對其媒介的所有限制。這幅作品超出了預估價的7倍以567萬元港幣成交。

 

賈黛·法多朱蒂米《隱蔽性:因缺乏陰影所產生的必要條件》

估價:600,000 - 800,000 HKD

成交價:5,670,000 HKD(新紀錄)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克麗絲汀.艾珠 Ay Tjoe Christine

「這就是我所觀察到的人在社會中的形象;人們看似美好但卻深藏著許多層疊」

 

1973年出生於印尼,在東南亞當代藝術領域,克麗絲汀.嬡珠是其中深受矚目的女性畫家。其作品深刻感人,時而帶有若有所失的惆悵,或帶著嚮往渴求的心理掙扎。當深入到人類那無節制的貪婪和精神救贖的領域,嬡珠為了自由的藝術表達,無所畏懼、毫無保留地描繪創傷和暴力。 

她於 1997 年畢業後開始進軍服裝設計界並廣受好評,2000 年初她開始回歸藝術創作。她在廣泛地對直刻這種技法進行試驗後,在之後的創作便不斷將線條的展現方法推向極限。

 

克麗絲汀·嬡珠(B.1973)《圈圈層疊》

成交價:13,450,000 HKD (新紀錄)

香港佳士得2021春拍

 

莎拉·休斯 Shara Hughes

「我經常認為繪畫從始至終就是一次次試錯做決定的過程。一旦這幅畫完了,你做的決定就成功了。」

 

1981年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她的作品色彩鮮豔瑰麗,充滿了無窮的想像力,這些看似兒童繪畫般雜亂狂野的畫面,似乎在構建一個充滿魔力和非理性的烏托邦,既令人產生困惑又富有吸引力。

莎拉·休斯(B.1981)《我配不上這花束》

成交價:4,750,000 HKD(新紀錄)

香港佳士得2021春拍

去年12月,莎拉‧休斯作品《High Waters》以412.5萬港元刷新了藝術家個人新高,今年其作品《我配不上這花束》以475萬港元再次刷新了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今年4月,莎拉‧休斯完成了其在英國的首個博物館級展覽,相信她的作品價格還會繼續上升。

 

六角彩子

「在比我高大得多的東西上畫畫的感覺真好,我在巨大畫布的各個角落間來回移動,色彩便開始在身體里不斷翻滾。」

 

1982年出生於日本千葉,六角彩子從未上過任何藝術學校,其畫作技巧與本領皆為自學,並從2002年起正式開啟其繪畫創作之路。目前是日本當代備受矚目的藝術家,也被譽為可能成為下一個奈良美智。她喜歡用手指作為創作工具,用手指沾惹顏料在畫布上揮灑。

她說「不直接用手觸摸顏料進行創作,就沒有一種在作畫的感覺。用手和整個身體去畫畫兒,是最快樂的時刻。我感覺這樣能給作品注入活力。瓦楞紙板隨處都可弄到,既輕也容易靠立,這就是我用它的理由。在不斷使用過程中,我發現它是最適合自己的。無論是觸摸時的溫暖手感,或是撕破時的斷面,還是上色方式等等,我全都喜歡,所以現在還在使用。」

六角彩子《無題 ARP 18-022》2018年作

估價:400,000 - 600,000HKD

成交價:3,528,000 HKD(新紀錄)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塩田千春

「世界上有很多人無法活在既定的框架中,我也是,所以我透過創作去表達那些無法言說的事。」

 

1972 年生,成長於大阪府。

作品連結了行為藝術、雕塑和裝置藝術中的許多層面。她的作品以廣闊的,散布在房間的線網及軟管網聞名,將抽象的網路和日常常見的實際物品(例如鎖匙、窗框、洋裝、鞋、船和皮箱)。

日本森美術術館年度重磅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觀展人數破60萬創下新高,確定展開巡迴!首站韓國釜山,台北站則計劃於2021年5月登場。因疫情影響將調整展期至10月17日(原訂展期是展覽至 8/29)

塩田千春《日常創傷》

估價:300,000 - 500,000 HKD

成交價:1,890,000 HKD(新紀錄)

富藝斯&保利2021聯合春拍

-

這10位女性藝術家都是今年春季拍賣打破新記錄的當代藝術家。

女性藝術家已經越來越被藏家所注意,但相對之下,其價格還是屬於中低價格,相信未來增幅空間應該值得期待。

女性特有的力量擁有溫柔與韌性,很多作品也是對自我生活的省思,有沒有比較喜歡哪一個女性藝術家呢,歡迎分享給我們喔。

 

也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在台北也看得到上面介紹的藝術家,「塩田千春」的藝術作品喔,她在日本森美術術館的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已經在台北美術館展覽,因疫情影響將調整展期至10月17日(原訂展期是展覽至 8/29),大家可以去北美館感受一下實際看到作品的感動喔。

 

 

參考資料: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與保利拍賣、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與保利拍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