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藏家分享 - 黃至正:形體與時空的舞台劇

我常常鼓勵使用非常規材料的年輕藝術家,不要怕嘗試用一些特殊的新奇的想法來執行創作。其實所有的藝術創作從來沒有離開過 “創新” 這兩個字;不僅僅是因為當代藝術需要更多新的題材與新的材料來豐富內涵,其實也是一個對於時代的創作精神的反省;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自己的想法透過大腦的反射實現出來的,是一個怎麼樣的成果(consequence)?這點我們可以說是一個鏡像的反射(mirror reflection),反射出來的除了自己的創作想法之外,也連帶的在現代藝術史上留下一個美麗或者醜陋/完美或者不完美的記號。
 
做為一個藝術觀察家來說,我對年輕藝術家作品的期許不外乎是:思想,材料,技法 這3者缺一不可,常常看到許多年輕藝術家勉強為自己的不成熟想法而背負著創作的原罪,勉強擠出一些自己都不知道在創作什麼的作品,我覺得這樣子的風氣很不好,另一方面,不知為何而創作的風氣會帶出許多水平欠缺嚴謹規範的作品,為了存在感而普遍存在的“”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想法會扼殺了真正的創作靈感,甚是可惜。
 

御書房藝廊官網

-
黃至正在這一點上讓我欣賞的是他沒有那種矯情的情緒化毛病,不管是他的影像拼貼、對金箔材料的運用,一直在嘗試描寫在他的人生中特別令他注意與著迷的事物,無論是對自己創作過程的回顧,或者說是對花草樹木的探索,不斷地反省他對生命的想象與變化。在他的作品中更吸引我的是鏡像,如果你看過電影奇異博士裡面的古一至尊魔法師對于世界的看法,你就可以理解黃至正的種種創作表達方式;有時候是表達時間與空間在這個世界裡面媒合的過程,有時候是一個萬物的鏡像來描述發生的種種面向變化。你可以說是一種平行世界的想法,或者你可以理解成是在另一個時空裡面的自己與別人,形成了一個記憶與經驗的迴路,而黃至正的媒介就是金箔與墨水,甚至是紙質與針線,都可以讓你細細品味他細膩的作品是如何誕生出來的。
 
這幾年黃至正的作品對於“懷舊鏡像之文藝復興“ (the past of mirror reflection for renaissance) 這部分有許多的著墨,我一路看來黃的作品時時刻刻在進化,從以前的花花草草飄于風月之中,到人物與環境的月亮黑夜,到現在對文藝復興那個年代的致敬素描,我看的津津有味,既有新山水潑墨的意象,也有人與月亮的默劇表演,還有新文藝復興的舞台劇畫面,令人覺得年輕人可以有這樣的用心創作精神實在是不容易。畢竟山水一場,還是塵歸塵、土歸土,不變的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留給我們的時代印記,畢竟最怕的是一直畫自己都看不懂自己的奇怪抽象,然後才知道原來對自己生命最大的侮辱就是不知所云。黃至正的作品我推薦給大家欣賞,如果可以請不要用世俗的眼光來輕易評論,因為基本上你初次看到的都是你自己的微偽想象。

想看更多藝術家黃至正作品

關於藝術家黃至正

關於御書房藝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