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擺脫美女總監形象 顛覆傳統藝廊

不要再叫我美女了!外表清秀亮眼的王品茜(Veronica)是三間藝廊的藝術總監,因為出色的外表,人們總是把目光放在她身上,但對她來說,「藝術才是一切」。王品茜就學時靠著半工半讀,將所有收入全部投入開設藝廊,同時也翻轉傳統藝廊作風,以長期培養藝術家的模式,想讓台灣藝術家在國際發光發熱。

為了增進自己本身藝術見廣,Veronica不僅走遍國內展覽,甚至花光積蓄就是為了出國看展,看過的大小展覽不下上萬場次,直到某次在拍賣會場遇到一位外國收藏家,該收藏家提到「台灣喜愛藝術的人不在少數,甚至都是許多高價作品的收藏者,但是對於自己國內的作品,就不是那麼買單,這表示對自己國家文化沒有認同感。」

當時這番談話讓Veronica心想「這些話就像尖刀,深深刺進我的心裡!」讓她不知怎麼回應。她決定要扭轉現在台灣藝術界狀況,率先在10年前就推廣線上藝廊,讓許多藝術家作品直接在網路呈現,除了讓大家欣賞外,又將價格透明化,讓有意願收藏的買家,得以了解完整資訊,甚至進一步示範如何將藝術品融入家中。

接著她著手在全台北、中、南開設藝廊,並搭配餐飲、家具,讓進入藝廊的民眾,不會有「看看不買很奇怪」的心理壓力,再將所得轉入培養藝術家。Veronica認真地說,所挑選培養的藝術家,至少必須有「原創性」、「獨特性」、「時代性」,並通過她眾多嚴格篩選標準,未來才有機會在國際間綻放。

藝術家張子晴表示,Veronica是個很特別的藝廊總監,以往接觸到的藝廊,多半簽下短期合約,用作品銷量來決定續約,甚至還遇過賣出作品後,都已過展期許久還拿不到錢,當下真的想退出藝術圈,直到遇上Veronica後,除了是老闆、導師、朋友還是合作夥伴,不但不會用合約綁死藝術家,甚至還會幫忙挑選合作展出的畫廊。

張子晴舉例說,以往藝廊簡單來說,就只是開展賣作品。以老闆角度來說,Veronica不單是辦展覽賣作品,而且會選擇收藏家;導師方面,在創作過程中會出考題,激勵創作突破自我。也因為Veronica看過許多國內外展覽,就像合作夥伴般,提出許多國際觀點與中立建議,自己再修正、改變;至於在出國展後的剩餘時間,Veronica就像閨密好友,自費拉著她到處看展充電,次數多到差點恐懼出國,像這樣的藝廊老闆,我想幾乎每個藝術家都會想跟她簽下終生合約吧!(突發中心陸運陞/新北報導)

Veronica小檔案

本名:王品茜

年紀:秘密

婚姻:單身

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藝術學院畢業、成功大學MBA碩士畢業

經歷:isart gallery御書房藝廊藝術總監

isart gallery 御書房線上藝廊創辦人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採訪整理

 

-
感謝《蘋果新聞》記者陸運陞報導
原文影片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1009/JGHIRIF5XRDYZHJ6WOYVQ4GHLI/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更多藝術品:https://www.isart.tw/zh-tw/artworks.php

 

相關報導:

東西名人專訪:超前部屬-觸發新手藏家心動瞬間

ETtoday 報導 : 看上宅經濟!美女總監投身「線上藝廊」

經濟日報-御書房藝廊超前部署數位平台 後疫情線上藝廊逆勢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