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泥金紙本

Sold

Description

《間》系列
2016年
泥金紙本

--


間 系列

《間》,乃是吐納的過程,禪宗有言「活在一息」又或者「活在三世」,意指當下即成過去,又立即迎接未來;筆筆之間牽一髮動全局,不斷的變即是永恆,實虛之間乃互為因果,是蝴蝶效應。創作期間,如行者修持的規律運氣,時快時慢,或聚或散,有實有虛,呈現「屋漏痕」般籀篆書體的筆意。

一件作品象徵一漢字,觀者所見之形非既定之形,而是尋根般地摸索著屬於漢字的旅程。清代書家鄧石如先生說﹕「計白當黑,無筆墨處也是妙境呀!」 「間」包含空間(宇)與時間(宙),從寫畫過程的相生相依感受空間的脹縮,由遲速看見時間流轉。作品乃通書道之神而忘筆墨之形(留下籀篆的書寫過程,忘卻具體的筆順及形)。

文章最後引用文化大學地學所 雷鴻飛老師的觀《間》之後的評論結尾,他寫到:「…就在於你其實看得見那個沉穩的細筆如何表達粗細,卻把存在的形色給勾搭出來,像是 馬遠(1190-1279)的《山徑春行圖》自然如柳的墨色。」又說:「…節制不是自由的反面,符號可以更深刻、自由,從而脫離符號的意義。汪柏成的作品走在象形不形的地方,不斷暗示成長、發展、變化,以及筆畫一出,就遷就本然的回饋、組織。」「每一筆,他都想著『回家』,…必須手筆能夠靜穩到隨心精準走筆。汪柏成拿著極端要求的節制氣力,找尋自由。」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About Bo-Cheng Wang
Bo-Cheng Wang artworks 

Recommend Artwork

靈犀
接引
緣起
性
Sold
流
/
Back To List
TOP
Installment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