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動態介紹

by 御書房展訊

知曦 - 林建忠2019創作個展

date Jul 6, 2019 ~ Sep 1, 2019
知曦 - 林建忠2019創作個展(圖)

地點:高雄御書房藝術空間

創作想法源自於我成長過程的經驗,在創作的過程,探討記憶是我感興趣的一部分。觀察懷舊的物件、過去每一階段的影像,觀察其刻畫出特定的質地、紋理。我以平面繪畫為媒介進行創作,畫面上自發性的創造肌理和筆觸,企圖將日常所見的景象轉化成一抽象的內在圖案,一段舊的時光會使我更多想像。在我近期的繪畫使用黑、白、藍、紅四種單純色彩構成畫面,將拼貼的色塊交錯著線條,色塊的使用源自於早期日常生活中分散的身體記憶與經驗,包含了紀念物件和親人飾品的暫存記憶,我將它轉換成圖像與抽象符號。在系列作品中局部堆疊的紋理圖案是再現小時候被體罰疼痛的印記,畫面的線條構成書寫書法的細部景象又如同特寫的皮膚,其充滿觸覺和穩定感。我對悲傷與疼痛的記憶特別深刻,隨著年紀增長印象中的形象已經慢慢的模糊,但記憶一直存在,這些經歷如影子,影響我創作的樣貌。另一系列作品如「約定之海」或是早期的「宇宙恆星」系列; 視覺主觀似一個個獨立的抽象空間,我創作時候使用一些自動性技法與顏料滴流方式,等待一個時間後再進行描繪,隨著時間差異畫面呈現近似宇宙或海的形象,這些繪畫的過程接近我日常凝視一遠方的片段,我將創作這一系列作品解讀為每一個我遠望;而永遠追逐不到的心情盡頭,不管是俯瞰或仰望它,如同每個迷戀的座標遙遠對望。

 

對於繪畫為創作媒材而言,我以個人觀看的方式去整理畫面與實踐繪畫,這些都是生命中特別的漸進過程。繪畫創作時我感覺時間是一直延續的過程,因此我以繪畫方式延續這無數的可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