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動態介紹

by 國際展訊

塩田千春:撼動的靈魂 日本森美術館

date Jun 20, 2019 ~ Oct 27, 2019
塩田千春:撼動的靈魂 日本森美術館(圖)

在日本東京六本木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亮相的《塩田千春展:魂がふるえる》,集結25年來,多達近120件精采觸動人心的創作,成為其藝術生涯以來最大規模個展。

塩田千春(Chiharu Shiota)|1972年大阪出生。1996年京都精華大學畢業後,留學德國布倫斯維克美術大學,現定居於柏林。2008年陸續在在世界各地舉辦個展,更參加各大國際展覽,2015年成為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的日本館代表藝術家。

2019年6月底開展,在日本東京六本木森美術館(MORI ART MUSEUM)亮相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塩田千春展:魂がふるえる)展覽,集結25年來,多達近120件精采觸動人心的創作,成為其藝術生涯以來最大規模個展。

這次個展預計6件大型裝置藝術為中心,再加上立體雕塑、創作過程的錄像、攝影、素描原稿,與舞台設計的珍貴資料,呈現塩田千春一貫追求的「缺席中的存在感」,藉此讓觀者實際體驗人生旅途的意義,以及情感的微妙之處。

塩田千春展:魂がふるえる
展期:2019年6月15日(六)~ 2019年10月27日(日)
展場:森美術館(六本木新城Mori Tower 53樓)
策展人:片岡真實

展出作品節錄

 

去向何方? 
白色毛線、鐵線、繩索
2019東京森美術館「鹽田千春:靈魂顫動」展覽場景 
Courtesy: Galerie Templon, Paris/Brussels 
攝影:木奥惠三 
Photo Courtesy: Mori Art Museum, Tokyo

挑高11公尺的天花板上,懸吊著65艘以白色紗線纏繞而成的白船,如同作品名稱《 Where Are We Going?》,充滿魅影般氣息的大作,彷彿輕巧地為前來觀賞的你我引路,一同搭著無形的船隻航向塩田千春的藝術國度。

 


不確定的旅程 
鐵框、紅毛線 尺寸可變
2019東京森美術館「鹽田千春:靈魂顫動」展覽場景 
攝影:Sunhi Mang 
Photo Courtesy: Mori Art Museum, Tokyo

充滿不確定性、孤獨漂泊之感,可說是塩田千春代表性的創作語言,而符號除了萬千紗線外,「船」大概是最常見著的意象素材,身為展場內首個示人的裝置藝術作品,《不確定的旅程》以黑船骨搭配紅線交織出美麗震撼的景緻,從天花板綿延至地面,長280公里的紅線網,互相糾結在房間中,在過程中彷彿將彼此牽扯連結於一塊,串連起人與人之間,也串起人與宇宙之間關係,既然交融於一體,不如就一同朝往前路未明的旅程。

 

時空的反射
白色連衣裙、鏡子、鐵框、Alcantara 黑線
2018

就像覆蓋身體的皮膚一樣,衣服象徵著內部和外部之間的界限。 裙子漂浮在充滿黑色絲線的空間中,讓人有一種不存在的感覺。 此外,將裙子掛在鏡子的兩側,將鐵架包圍的空間一分為二,使鏡子中映出的裙子對面空間中實際存在的裙子變成虛像,混淆了觀者的意識。

 

積累:尋覓終點
手提箱,馬達,紅繩
2016

430個以紅線綁住懸掛於空中的行李箱,其創作靈感來自她在柏林二手市集所購買的行李箱中,發現裡頭藏著一份舊報紙,不禁讓她想起陪著人們到處遊歷的行李箱,都埋藏著怎樣的記憶,所追尋的人生旅途終點又是何處。 

 

內外
舊木窗,椅子

塩田千春於 1996 年移居德國,現居柏林,在柏林牆倒塌 15 年後的 2004 年左右開始使用窗戶創作作品。 當時,柏林的重建工作正在進行,許多建築物正在拆除,塩田在步行中收集廢棄的窗框。 窗戶作為私人空間內外的邊界而存在,但也讓人聯想到分隔東德和西德的牆。 《內與外》自2008年開始製作,本次展覽將展示使用約230個窗框的版本。

 

在寂靜之中 
燒過的鋼琴、燒過的椅子、Alcantara黑線
2019東京森美術館「鹽田千春:靈魂顫動」展覽場景 
Courtesy: Kenji Taki Gallery, Nagoya/Tokyo 
攝影: Sunhi Mang 
Photo Courtesy: Mori Art Museum, Tokyo

除了挖掘自我內心外,塩田千春作品也多來自於切身生活體驗,像是《寂靜》(静けさの中で)便是以9歲時鄰居家發生的火災做為概念,黑線纏繞的空間裡,擺著一台燒得焦黑的鋼琴,靜默力量十足,然而燒過而保存下來的鋼琴,即便殘破卻也證明「存在」著。

 

資料來源:
森美術館 
La v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