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 isart 代理藝術家呂榮琛 : 醞釀抒情抽象筆畫轉折

ABSTRACTION LYRIQUE

醞釀抒情抽象畫筆轉折

藝術家 呂榮琛

 

「孤獨而沈思的散步者,從這普遍的一致中汲取獨特的醉意。他接受機遇提供給他的所有職業,快樂和不幸。」法國著名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在其描繪巴黎浮世繪人物景象的散文詩集《巴黎的憂鬱》(Le Spleen de Paris)如此寫到。而旅法二十餘年,有幸細細「品味」過這一席流動饗宴的藝術家呂榮琛,則是將這座世界藝術首都中俯仰即是的創作養分,化為他畫作作品中令人屏息的美。

 

直言不喜歡談論自己的創作的呂榮琛,總是渴望觀者能夠在觀賞他的作品時,以自己獨特的觀點講述、解讀出不同的故事。「對我來說旅遊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喜歡在旅遊中尋找靈感,再整理到我的畫作中,所以畫面常常存留了詩意的抽象痕跡。」在其抽象的筆觸線條中,蘊含了旅居巴黎二十餘年與不同藝術大師的深度交流,以及似水年華中的那些旅行所走過的回憶足跡。「對我來說旅遊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與我們的對談當中他如此說道。

 

反映內心的戀之樣貌

笑言自己並不常有機會參與像是這樣的活動,呂榮琛特別向我們提到了與御書房藝廊之間緊密的關係與認識過程。「藝廊的宗旨是陪伴藝術家長的夥伴,藝廊跟藝術家之間是像家人朋友的關係,合作起來很舒服。」其作品多受到60年代抒情抽象的啟發和影響,或許經過了長時間的思考才決定從何下

筆,又或者受到某種刺激、感動與頹喪而爆發出來的即興揮灑;在結合了水染以及乾濕方式的筆畫當中,找尋深藏於心靈和夢境的吉光片羽。

《戀》(91x65cm)油彩畫布作品

呂榮琛這次所特別捐贈的作品【戀】同様是以水染和乾濕法所完成,在每一筆的流動當中,我們彷彿能看見藝術家的浪漫情緒,以及藝術最單純美好的悸動。「我想創作最有趣的部分是,在整理畫面的過程中會產生不同的情感痕跡。」呂榮琛如此說道。

-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點擊看更多藝術家呂榮琛作品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