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藝術家沈子堯 : 如詩般的當代水墨 -

SILENT POETRY

如詩般的當代水墨

藝術家 沈子堯

如同木心《從前慢》一詩中所寫道「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在藝術家沈子堯的創作裡,水與墨不是曠野裡迷路的牧童,而是冬日暖陽下曬過的棉被,總能解開內在的字謎,將心裡最幽微的境況透過創作信手捻來。擅長當代水墨創作, 1985 年出生於中國江蘇,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學位的沈子堯,他不只構圖新穎、筆墨獨到,作品風格獨樹一格,獲獎無數,是備受矚目的當代藝術家。

從小將考上美院當成夢想且築夢踏實的沈子堯,有別於一般年輕世代對西畫的追求,他始終認為水與墨的碰撞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也深信「做為中華文化的一環,我們有義務將前人留下來的東西傳承發揚。因為水墨有其韻味、意境,讓人產生一種心境,也像一首詩般耐人尋味,使觀眾產生共鳴。」特別是傳統與當代水墨有所不同,前者多聚焦花鳥、山水、小橋流水等具象題材,相對侷限。但沈子堯認為當今數位時代,若能以水墨的形態,混搭東西方藝術精髓,並融以不同的媒材,便能造就耳目一新的視覺新意,亦可創造出獨到的風格語言。

【立基傳統,才稱得上創新】

但沈子堯表示:「不是採用水墨及宣紙就能稱之為當代水墨,因為真正的當代必須立基於傳統基本功之上。因為創新不是表面形式主義的改變,而是以傳統作為門檻,借鏡西方,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比較寬,也才不會只拘泥某一種筆法。」因此他會吸取西方繪畫、抽象、影像甚至設計海報,師法不同的視覺組構可能,「我通常以拼貼、打亂、重組,或用二維、三維的方式去處理水墨,甚至會透過變形的手法強調畫面的肌理。如此一來,半抽象、沒有指向性的作品,也讓觀眾擁有更多思考探究的空間。」

而這次捐贈的作品《Crystal Branches》( 70.5 x 69 cm,水墨、複合媒材)則能體現沈子堯一貫「安靜、不躁」,寧靜至遠、平淡天真的氛圍,因為他希望創作出讓觀者看了會感覺舒服愉悅的審美,即便各自擁有不同的解讀,卻都能領略自得其樂的禪意與美好。

【Crystal Branches】

藝術家:韓相胤
尺寸: 70.5 x 69 cm
媒材:水墨、複合媒材

-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