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藝術家 連建興: 將魔幻穿越成寫實 -

ELEMENTS OF

MAGICAL REALISM

將魔幻穿越成寫實

 

藝術家連進興

 

如果要為台灣魔幻寫實的開山始祖確立一個標竿, 1962 年出生的連建興正是最好的表率。今年甫應邀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的他,自八零年代起即以寫實技法嶄露頭角,九零年代則被外界譽為「魔幻寫實主義」代表人物。多年來,他總是將所有的記憶圖像打散,並以有意識的重組、拆解、拼貼,並依據審美組構成一套虛構的敘事情節,時而召喚童年回憶,時而重塑地景環境,就是要以深鑿慢刻的手繪讓觀者在奇幻與現實的穿梭間逡巡。

熱衷超現實主義論述,偏愛卡夫卡及存在主義, 熟悉學院派基礎訓練下的臨摹技巧,連建興說自己最初只是不想淪於技巧性的描繪,不想只滿足於照相寫實的客觀呈現,於是他在畫面裡添加了較為戲劇性的元素,並透過自編、自導、自演,營造出創作的故事性。

特別是連建興的作品大多與土地情感具有極大連結,「尤其從陸海空的魔幻寫實,到反映台灣物質取向,具有嘲諷、政治、寓言、消費等不同題材的展現中,他大部份仍聚焦風景的詮釋,少部份著墨於人物,而靜物則相對罕見。因此這次捐贈的作品《美女與野獸》( 53 × 72.5 cm,油彩畫布, 2006 年)是連建興少見的靜物之作,此系列作品有別先前的作品脈絡,以童玩、明星花露水為主題, 透過略帶動漫風格的趣味調性,呈現老公仔以古典姿態反應當下時代的生活品味,不只讓人能收藏青春歲月的世故與天真,亦補足了他在美術範疇上的缺角。

「在我的作品裡,過去童年美好的記憶如今已成為荒蕪廢墟,因此我便以此為題,做為環境的反思、 關照與審視。」 因此他借助真實場景,以客觀環境加上主觀意識及元素,創作出表面上合理, 但時間軸斷裂且光怪陸離的情節,既有戲劇張力、即視感,也像劇場裡停格的畫面,讓虛實交錯演繹出一種文學的想像,讓人隨時都想進入其中遊山玩水。

《美女與野獸》(5 3 × 72.5 cm,油彩畫布,2006 年)

-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