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銳宇視野專訪:王品茜 Veronica 藝術總監專訪 - 用藝術去生活

御書房藝廊 王品茜

isart, is life
 
縮短與藝術之間距離
產生共鳴帶來感動
 
高雄第一個文化沙龍「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可以說是早期藝文沙漠中,藝術家們的樂土,讓藝術在此創創起舞,駐足停留,多位藝術家在此激盪出璀璨的藝術靈光,與簡姐貼心準備的茶飲,料理,形成「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特有的空間文化,讓「藝術即生活」的步調於三十多年前的高雄就開始萌芽。
 
節錄網頁上關於御書房的介紹,御書房是一個書卷味大於菜餚味的名字,也是一間在高雄深耕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人文餐館。在女主人簡姐的用心經營下,不斷地有對藝文充滿興趣的人成為書房的朋友在這里分享交流,經年累月下來儼然成為文化中心旁的另一個文化中心。這樣的藝術陶之中長大現任御書房生活藝廊藝術總監的王品茜卻笑稱,小時候最大的煩惱就是長大該如何賺錢才能養的起母親;因為從小母親就經常花錢往家裡,往御書房搬各式各樣的藝術品,直到現在,御書房仍常有客人表示想購買店內所珍藏的藝術品,都被母親婉拒,因為店內就連一張詩簽都大有來頭,且頗具回憶。

期許與台灣藝術一同成長接軌國際
 
緣分是多麼的有趣,王品茜當時就讀的國小,校長是藝術家,並且為學生畢業旅行籌畫了一趟巴黎藝術之旅,為她後來選讀美國密西根藝術學院埋下契機。學成歸國後,她首先為御書房帶來兩個改變,一是成立線上藝廊,讓藝術品不再受限於地理因素,透過科技結合,讓藝術品與創作者跨越空間在線上與民眾交匯,二是進一步擴展為「isart gallery御書房藝廊」,將藝術以更多元形式呈現。
 
「isart gallery御書房藝廊」延續御書房靈魂人物簡姐創立御書房的理念「我希望讓民眾有更多管道接觸藝術,就像在御書房用餐時,可能桌上的器具,或者座位看出去的光景都有藝術品隱藏其中人們在此接觸藝術的過程是很自然,不經意的;而我們希望讓這樣自然發酵的過程能透過更多媒界擴張出去,讓更多人可以縮短和藝術之間的距離產生共鳴,帶來感動。」王品茜這麼說著。
 


因此,王品茜期許透過展覽、空間規劃、藝企合作、線上藝廊等多種形式,將藝術落實於生活中;在國外,藝術就在生活中,是她在國外唸書時最深刻的感受,而在台灣,很多人對藝術是排斥的, 因為不了解,所以抗拒,但每一塊土地生長出的藝術創作, 都是最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御書房藝廊也定義、期許自己能與台灣藝術一同成長,積極培養年輕藝術家,並與國際接軌從藝術家尚未離開校園就開始對藝術家深入挖掘,並根據藝術家的資歷與作品內容,規劃藝術家經營之路線,並策劃展覽、跨界合作、推廣曝光,也讓藝術家籌備國內、國外展出機會讓台灣藝術被世界看見!

期許與台灣藝術一同成長接軌國際
 
王品茜表示,藝術家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將生活中平凡的事物轉化為藝術品/不平凡,而台灣有許多企業也持續將目光轉向藝術,卻缺乏契機與之合作,御書房藝廊作為企業與藝術家雙方溝通的橋樑,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御書房藝廊曾經跟麗尊酒店集團旗下頂級精品設計酒店-帕可麗酒店合作,將每個房間轉化為藝廊,展出藝術家眼中的高雄。
 
御書房邀請多位台灣年輕藝術家發揮巧思創作作品,讓國內外旅客入住時,可以於飯店內展出作品中,一窺藝術家如何詮釋高雄風貌,成功打破藝術與日常生活中堅硬壁壘,融入藝術於生活之中。御書房藝廊不僅是早期藝術家最重要的聚會空間,現在也是高雄市民最喜歡去的地方,台北與台中等地陸續設立新據點,王品茜表示,台北與台中兩地在延續御書房理念的同時,也各有其特點,如高雄結合「餐飲」,菜單中有不少料理都是不同藝術家們喜愛的餐點,而台北則是以「家具」為主題,結合藝術品展出,讓許多民眾不經意間感受到藝術品為生活帶來的變化,選購家具的同時也進而收藏人生中第一幅藝術品。台北更成立專業團隊,提供空間藝術的規劃顧問服務,與更深入的藝術諮詢協助。
 
而台中目前將主題暫定為「學術」,空間作為交流會所,目前正展出藝術家張子晴的最新創作,當王品茜介紹作品故事時,臉上的神情充滿光采與能量,她說很多人初次接觸藝術時,選擇的都是張子晴的作品,因為張子晴的作品很容易與人產生共鳴,感動人心,頗受不同年齡層收藏家喜愛。
未來「isart gallery御書房藝廊」將持續挖掘在地潛力藝術家,與他們共同成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豐沛創作能量,也為所有人打開藝術之門,讓藝術不再遙不可及。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