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藝術家楊識宏: 創作是自我發現的過程 -

CREATION IS THE PROCESS

OF SELF-DISCOVERY

創作是自我發現的過程


藝術家 楊識宏

居住紐約多年的楊識宏大師,早年學習油畫,師承台灣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廖繼春、李梅樹等人的薰陶,八十年代赴美,更驚艷紐約藝術圈。而對中國書法的興趣,更讓他在後期創作出結合東、西方特色的意識流系列。

長年居住美國的楊識宏,在1980 年代開始便活躍於紐約藝壇,是第一位獲得美國「國家工作室」計畫獎助的華人藝術家,浸淫西畫多年的他,是台灣宗師級的人物,更是台灣抽象畫的代表畫家之一。作品前衛且獨樹一格,如著名的植物美學創作風格, 表現出植物驚人生命力,讚嘆人類及生物生存的意志。而最為人熟悉,結合東西方傳統的意識流系列,更是以水墨畫技法,將西方文學傳統的意識流概念,以黑白的水墨表現出來。

「創作是一種自我發現,藝術家找到真正的自己, 才明白,原來我是這樣的人」楊識宏談到不同時期的想法,年輕時總覺得紐約才是能創作的地方,世界藝術的首都,但現在,反而覺得到哪裡都能創作,重要的是心中有沒有創造性的思維。對藝術充滿熱忱,每個時期都開創出新風格,楊識宏形容自己是時常反思、自省的藝術家,不拘泥形式,不重複創作同一種類型,他說那是套路,更是抄襲自己,他笑說:「我的創作是沒有風格的風格,定調於某個風格,會迷失,那就不是創作的本質。」

透過藝術家自省的眼光,楊識宏的作品展現的是豐富的生命力。他說:「其實我看抽象跟寫實是沒有分別的,這是觀看方式的問題」以石頭來舉例,遠看是一塊石頭,但很近看,看到上面的紋理、細節,反而失去了形狀,變不同的東西,其實這是觀看角度的問題。重要的是去感受,不是在畫作中找東西,尤其繪畫是不需要翻譯的,悲傷或是喜樂,一看就知道了, 不管是東方人、西方人,都是一樣的。

這次有幸能邀請到老師,為慈善義賣捐出代表作品

《意識流系列》的版畫作品。因為受到基督徒母親的影響,她常提到,施比受更有福,也想透過義賣創作,來為社會盡一點棉薄之力。然而畫作時常關注及思考人的存在本質,透過思想及作品,他給年輕一代創作者帶來的啟發,早已是對社會最溫暖的關照。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