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 isart 藝術家劉文瑄 : 以視覺探索世界的無盡可能 -

I DWELL IN POSSIBILITY

以視覺探索世界的無盡可能

藝術家 劉文瑄

作為一位藝術家,劉文瑄的創作著力於開創有趣而動人的視覺經驗,並放任創作當下的情感自然流瀉,她曾在一段自述中寫道:「在生活中,往往看到一張老畫、一叢雜草或一片景色時,總在剎那間,身體裡某一塊我不曾意識的區域被直直地撞擊開來。」這股衝擊的力量,驅動著劉文瑄不斷以自身意識去回應與探尋這由各種「可能」組合而成的世界,其創作的精神性因此遍佈於空間裝置、平面、攝影、錄像、植栽…等眾多形式之中。

熱衷於探索「自由塗畫( Drawing)」的她,酷愛發掘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及的各種紙品媒材,創作出一系列可由多重視角觀賞的塗畫裝置作品。早年她曾在美國古根漢美術館擔任解說售票員,因而激發出用票根創作的構想,成功創造出《我是劉米亞》裝置藝術品,最後成為在各大美術館及藝術空間展出的當代藝術家。近年來,其發展脈絡愈趨多元, 塗畫不再限於二度平面的表現內,許多靈感來自於承載媒材的材料特性與獨特美感,有時媒材本身又引發了後續的裝置想像;她始終秉著開放、自由的視野,嘗試透過不同的手法將之建構再重構。

此次捐贈的作品《之間:姑婆芋.鳳林》 ( 120x151.5cm ,彩色攝影, 2019 )

不同於過往大眾對劉文瑄與「紙品創作」間的認知,她與攝影師鍾順龍合作,在花蓮縱谷的大片天地間開啟了這段與土地、與自然、與內在的對話。她透過現地製作的「地景塗畫( Drawing Landscape )」裝置呈現心中所想之畫面,以媒材的人工感對應自然的荒蕪,再藉由攝影轉譯成影像,從姑婆芋、消坡塊群,到路邊不起眼的芒草皆入畫成景。

劉文瑄表示,如此大尺幅的作品畫面是為了讓觀者近距離以1 : 1 的實景大小觀賞,進而產生一種辯證思維;她將素材實際擺放入自然當中,透過底片相機的成像, 演譯出近似Photoshop、美肌軟體等充斥於現代人日常的「後製」效果,為觀者帶來另一層值得細細思索的觀賞體驗。對劉文瑄而言,藝術是探索自我內在的方式,「我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系列與創作方法,去尋找這世界更無限、更自由的可能性。人生就是一段學習的過程,人們不一定能夠100 % 了解自己, 而我對這個世界和對自己一直都非常好奇。這次的攝影作品為我的創作脈絡打開了一扇門,或許我還不確定這一扇門將通往哪裡,但我仍會朝它繼續走下去。」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更多關於藝術家劉文瑄

欲收藏作品 請聯繫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