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採訪藝術家蔡志松 : 穿古悟今 以雕塑為生命譜詩

A LIFE IN SCULPTURE

穿古悟今以雕塑為生命譜詩

藝術家 蔡志松

在中國雕塑界有「時尚先生」之稱的雕塑藝術家蔡志松,多年來以先行者之姿穿梭於當代藝術與時尚文化之間,穿古悟今,憑其對生命體悟油然而生的獨有詩意,透過視覺敘事的他,在29 歲時便以人物雕塑《故國》系列,成為首位榮獲法國巴黎秋季沙龍最高榮耀「泰勒獎」的華人藝術家;而後其作品屢獲諸多國際獎項及知名博物館、美術館肯定,每每舉辦慈善義賣亦是迴響熱烈,受到廣大藏家們的青睞。

極與極的兼容張力
在蔡志松身上,你彷彿可以看見所有「兩極化」的元素互相兼容、共存,同時在極端間碰撞出一股內斂含蓄卻張力無窮的能量。那斯文有禮的外表下, 匯集了宗教修行者的悲憫孤獨與名流明星般的熱情奔放,在藝術展覽和拍賣等邀約接踵而至之餘,找上門的精品、汽車代言亦不曾間斷,而如此極端卻兼容的性格特質在蔡志松的作品上更是一覽無遺。

蔡志松表示,創作之於自己的意義,是一種思想的傳達。他將生命中或喜或悲的吉光片羽揉入東方情懷的思考視野,再透過西方古典藝術的表現手法呈現;以深厚功底勾勒出寫實形體的靈氣與神態,更以前衛時尚的表現性打破大眾對藝術的既定觀念。隨著年歲與歷練的增長,蔡志松的創作走過《故國》系列思古悠情的優雅愁緒,思索過《浮雲》系列背後變化無常的生命態度,直至《家園》系列對於大自然的生態關懷,可見其創作語彙益發雅俗共賞,在當代社會中顯得更具感染力。

特別是本次捐贈作品《方玫瑰》( 4 0x 40 , 鉛皮, 2014 )所屬的《玫瑰》系列,便是透過材質、顏色、尺寸和裝置等表現方式,來訴述一種嶄新的愛情觀。玫瑰象徵愛情,鉛的灰冷光澤則沉靜絢麗, 材質本身既柔軟又沉重,既可塑造又容易損毀,加上當鉛熔化消亡時會釋放毒素等特性,用以描述愛情,觀點再明確不過。在蔡志松眼中,「愛情和其他事物一樣,是矛盾的綜合體,統一而豐富,但其真實面貌並不一定與自己所見所想一致,只因世上沒有單純的事物,只有片面的認知,猶如這綻放的鉛玫瑰,唯有品者自知。」細細品覽蔡志松之作,正是這般理智又帶有飽滿心緒的情感置換,將觀者的藝術體驗大大昇華到反思自我生命態度的精神層次。

《方玫瑰》40 x40,鉛皮,2014

-

感謝東西名人雜誌 特別企劃
收錄於 2019 10月號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