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雜誌專訪:藝術即是日常 御書房藝廊執行長暨藝術總監 王品茜

第一次見到王品茜(Veronica)時,就深刻感受到她對藝術的熱愛。Veronica所帶領的御書房藝廊(isart gallery)源自於高雄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這是由Veronica的母親於1984年所創辦的場域,當時主要為了提供藝術家有更多交流及發揚催生的空間,成立至今三十多載,不只陪伴過無數藝術家茁壯成大師級人物,也贊助過不少藝術表演團體。
 
從小看著媽媽收藏藝術品的她,本來就對藝術具有濃厚的興趣,也有許多奇妙的緣分。她最印象深刻的是國小的校長本身是藝術家,因此國小畢業旅行時,竟然帶著畢業生們前往巴黎自助旅行一個月,「我們每天的行程就是逛美術館,光是羅浮宮就逛了整整三天。其中在龐畢度當代美術館,當時才12歲的我,獨自站在Yves Klein的《無題》那片藍色大作品前站了半個小時,那種深刻與震撼,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藝術的共鳴及力量」
 
正因如此,在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之下,在大學時期的Veronica選擇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就讀藝術學系,但她笑說直到唸完書都還不確定自己以後會從事藝術相關事業。但自她返台後,發現大部分的人提及當代藝術都是感到生澀難懂及強烈的隔閡感,進而產生致力於推廣當代藝術的念頭。Veronica表示:「我認為藝術本就源自於生活,是這個時代的藝術家將眼裡所看見的人事物、生活體驗與情感揮灑記錄下來,並透過文字及語言以外的方式傳達給大眾,因此好的藝術品應該相當容易引起共鳴。」
 
讓藝術和群眾產生共鳴
 
因此她決定讓更多人了解當代藝術,讓當代藝術成為生活中的日常,Veronica於2009年創立了線上藝廊isart.tw,她希望讓一輩子不會去推開藝廊大門的人,也能不受地點時間限制,透過網路感受到藝術的魅力,讓購藏藝術品變得簡單入門,在線上藝廊中可以針對不同消費能力的族群,自由挑選喜愛的藝術品。因為在isart.tw,只要簡單輸入預算、色系或尺寸,就可以找到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購買的藝術品原作,從2000元到20萬都有,輕鬆就可以擁有藝術家原作!許多從來沒有接觸過藝術的人,都在isartgallery愛上人生中第一件藝術品。
 
而除了每年常態性的帶領藝術家到不同國家參展的國際發表,Veronica也致力於連結企業主和藝術家開啟不同的合作案例,讓藝術可以用不同形式來進入大眾的日常生活當中,並且長期支持與投入不同的公益活動,isart.tw線上藝廊亦常態性捐出部分收益給公益團體。因此這次Veronica亦攜手東西名人雜誌及喜願基金會,擔任此次公益拍賣的策展人,並力邀王懷慶、楊識宏、呂榮琛、連建興、楊柏林、梁君午、蔡志松、曾雍甯、張子晴、劉文瑄、雷悌、韓相胤、沈子堯,共十三位年齡層橫跨半世紀,不同時代、不同創作類型,且在國際間極具知名度的亞洲藝術家,在媒材方面亦含括水墨、油畫、壓克力、複合媒材、版畫、攝影、雕塑等多元方向,正是希望以更多元的表現方式影響更多有影響力的人。Veronica表示,「我們這次無條件支援喜願基金會,即便拍賣晚宴結束後,整個線上藝廊亦將持續一個月的藝術品慈善義賣,將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數捐出,就是希望這次無法到場參與晚宴的善心人士,也能有機會發揮愛心,在網站上認購藝術品,將善念擴散影響更多人。」
 
Veronica始終相信藝術品是每個國家最重要且獨特的文化資產,而藝術家透過這片土地與時代中感受到生命經驗及生活細節,所擷取而成的創作,都是其他地區藝術家無法模仿及取代的。因此收藏藝術品代表的意義不僅是對藝術家的支持,更是一種文化認同,同時在慈善公益拍賣的前提下,更是意義非凡,值得共襄盛舉。


相關報導:
We Peoplw 東西名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