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遠見雜誌專訪 : 將名人生命經歷幻化為色彩!張子晴:每幅畫都永久保存人生的一段美好

那些本來都只能在心底的抽象情感,在她的畫筆下成了具象的藝術品……
對許多畫家來說,每一幅作品都是心血結晶,更從多年的藝術薰陶和底蘊中,迸發獨一無二的絢麗和魔幻,不管是構圖的掌握、光影的拿捏或色彩的搭配變換,你我往往能從框架下的篇幅,發現更多跳脫限制的精彩魅力。


而新銳藝術家張子晴,她的作品總是能顛覆眾人的想像,繽紛的色彩、漸層般的浪漫渲染,一幅幅有如花瓣翩翩起舞的畫作,像極了勾勒情感深處的溫暖,與傳統風景畫、山水畫不同的是,她在細膩的筆觸中,一筆一劃深刻的勾勒、點綴、揮灑,投射出無與倫比的瑰麗。

曾經,她完全沒有任何的繪畫經驗,雖然大學時學校也給予不同媒材如油畫、膠彩、素描、水墨之專業訓練,但她還是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畢業後可以做些什麼。

利用畫作感動世人 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圖/創作過程

即將畢業那年,她遭逢失去至親的重大變故,為了弭平悲傷的情緒,她選擇躲進畫中抒發情感,「我在死亡中看見自己、在繪畫中找到重生。」張子晴漸漸發現創作和繪畫這件事情,建立了她存在價值的重要,從中療傷、安撫悲觀的思緒,進而建構了自己的世界。

從出道至今近10年,她從原本的默默無聞、沒有方向,慢慢的在色彩中挖掘屬於自我獨一無二的特色,「我想把轉化後的心情帶給大家,並用快樂的情緒讓人欣喜,將美好幸福的一面來感染觀眾。」

漸漸,開始有藏家收藏她的畫,「當我的第一個作品被買走時,我大哭,又開心又難過,除了是第一次要和自己用心著墨的畫作分離,也是當時才真正知道,原來我的東西會有人喜歡。」

將名人的生命經歷幻化為色彩

圖/每一幅畫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精彩

一路走下來,御書房藝廊總監王品茜帶著她參加各大展覽、國際美術活動,這回更創新的吸收別人的故事,將對方的生命經歷轉化為畫作,「在過去,我都是透過作品傳達自己的故事,所以我想換個方式,汲取他人的生命經驗,再將其中的豐富轉化為畫布上的精采。」

王品茜分享,「在生活中,很多人其實不敢踏進藝廊,因此我們才想透過大家熟悉的名人,透過他們的故事和我的創作,讓大家了解抽象藝術其實不是這麼遙遠的,只要能透過生活中接觸藝術,其實它很貼近每一個人。」


圖/名人的故事成了生動的作品

在最新登場的「名人故事計劃」特展中,御書房藝廊舉辦了名人故事系列的特別計畫,吸引了眾多明星藝人蜂擁而至,輪番上陣述說自己的故事。

張子晴表示,「名人故事系列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開始沒想到會聽到這麼多真誠又動人的故事,有時那些故事和名人在螢光幕前的形象相差甚遠,但卻是真情流露,更讓我想盡最大的能力將每一件作品詮釋到最完美,而每幅畫都永久保存人生的一段美好」

黃子佼、黃大煒的故事都成了畫作

圖/黃子佼

為了這次的特展,藝廊除了先邀請了眾多名人和她面對面訴說了自己的故事,她還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地將自己融入對方的情境中,只為了能以設身處地的體會,勾勒獨一無二的色彩和筆觸。

於是,那些本來都只能在心底的抽象情感,在她的畫筆下成了具象的藝術品,她形容,「從顏料反覆上色再刮除,一次又一次的重來,只想展現最理想的詮釋。」

張子晴透過她充滿生命力的抽象風格,來描繪這些鏡頭前的人物,讓大家藉由畫作展現出的情緒,想像名人們的人生哲學。

於是,包含黃子佼、黃大煒、周曉涵、梁正群、紀培慧等名人的故事,都在她的筆下有了嶄新的面貌。


圖/黃大煒

「當作品展出時,許多名人們一眼就可以從畫面認出自己的作品,這就是抽象藝術的魅力。」張子晴說,「從顏色從肌理,他們可以感受到自己跟畫作的連結,一眼就可以找到它。」

她認為,創作與生活息息相關,在生活中不可或缺,更將創作視為生命的紀錄。

相較以往,她近年顏料的用量增加許多,潑灑的比例和位置卻更加理想。雖然在生活中面臨不同於以往的壓力及挑戰,但使她找到了更加強大的創作能量,並將這些壓力轉化為正能量,最後呈現在創作之上,令人驚豔。


圖/張子晴作品

--
感謝 遠見雜誌 報導
文章連結:
遠見雜誌:將名人生命經歷幻化為色彩!張子晴:每幅畫都永久保存人生的一段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