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La Vie:交易屢創天價的NFT新型態收藏是什麼?專訪佳士得線上拍賣專家Noah Davis

本文轉載自 La Vie 2021/6月號 我想買一件藝術品
Jun 05, 2021 張以潔

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的第一篇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r」(剛創好我的推特帳號),得標者最後出價超過290萬美元;低階像素動圖〈彩虹貓〉(Nyan Cat)以60萬美元售出。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賣以約6,900萬美元售出。你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這些圖文網路都看得到,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買賣又要怎麼進行?沒有實體畫作,卻不斷創下高價的NFT到底是什麼?專訪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部專家Noah Davis,一起了解數位時代下的新形態收藏。

 

Beeple〈每一天:前5000天〉以13多年來每天創作的畫作集結,該作品在佳士得以約6,900萬美元售出。

 

關鍵在於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非同質化」(non-fungible)是相對於「同質化」(fungible)的概念,「同質化」意指同類型資產擁有完全相等的價值,貨幣就是最好的例子,你的10元硬幣和朋友的10元硬幣交換,誰都不會得利或損失。相反地,「非同質化」就是同類資產各自有不同價值,同樣都是10元硬幣,紀念硬幣和一般硬幣就是不同。而代幣(token)和貨幣(coin)也是不同概念,貨幣可以用來買賣,代幣則是「所有權的證明」,例如門票就是你可以參與演唱會的證明。所以結合兩者,NFT就是某件無一無二的物品所有權。

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左右圖各為其中5000天之一的畫作 

網路內容一向以自由、公開、免費為最大特徵,但也因此導致數位藝術的市值難以被認定。現今創作者可以將數位作品透過NFT轉為加密藝術(CryptoArt),等於擁有一張數位版的所有權證明,並把這個證明在區塊鏈上出售。NFT交易平台多元,主要有Zora、SuperRare、Nifty Gateway 等,創作者可以自行上傳作品,在區塊鏈上「鑄造」(mint,創建的意思) NFT,產生出的代幣擁有不可更改性,就算日後再上傳同樣作品,在區塊鏈上的資訊都是公開的,所有人都可以溯及版本先後。根據NonFungible.com網站數據,2021年1月NFT的單月銷售總額就超過2億美元,直逼2020年一整年的2.5億美元。

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未知拍賣
屢創高價的NFT,吸引了國際藝術拍賣行的關注。佳士得在今年3月率先加入,和數位藝術平台MakersPlace合作拍賣Beeple〈每一天:前5000天〉。「2020一整年,我們一直在追蹤NFT市場的成長,發現銷售量在下半年顯著增加,讓我們認為是進入這個市場的適當時機。」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部專家Noah Davis說,2020年12月Beeple以390萬美元出售作品,就引起了他的注意。此次拍賣始於MakersPlace先向Beeple提出合作,同時MakersPlace也在尋找合作夥伴,希望把NFT推向更大的市場,於是找上了佳士得。

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左右圖各為其中5000天之一的畫作 

「開了幾次會議後,Beeple提出拍賣〈每一天:前5000天〉的想法。我們當下立刻認定,這是把數位藝術推向全球市場的最佳選擇。」Noah Davis解釋,這件作品由Beeple過去逾13年、每天的一張創作集結而成,共5,000張獨立畫作透過數位展示成為單一圖像,證明了數位藝術充滿無限可能的本質。有趣的是,儘管Beeple的作品已在市場上造成瘋狂,〈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賣會的估價卻顯示「未知」(Unknown Estimate),起價更是親民的100美元,「我們認為讓市場決定這項史無前例的作品價格非常重要,並邀請市場上所有級別的藏家參加。」

後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價錢從100美元一路漲到成交價6,900萬美元,「得標者為一位亞洲買家。」Noah Davis透露,這次拍賣有91%是新客戶,約58%為1981∼1996年的千禧世代、33%來自1965∼1980年的X世代、6%是1997∼2012年的Z世代,最少的3%是1946∼1964年的戰後嬰兒潮。從地域來看,美洲以55%占最大宗,歐洲27%、亞洲18%。而在這次的成功後,佳士得於5月再度拍賣NFT作品,Larva Lab創辦人Matt Hall和John Watkinson繪製的9顆隨機生成的密碼龐克(Cryptopunk)頭像以近1,700萬美元售出。該圖像繪製於2017年,是第一個使用NFT在區塊鏈流通的作品,也讓此次拍賣更具意義。

挑戰作品價值和所有權的認定
除了佳士得,蘇富比也在3月與Nifty Gateway合作,拍賣Pak的系列作品《The Fungible Collection》,為期3天的拍賣,總計售出1,700萬美元。此次Fungible系列中,以開放版(Open Editions)最受矚目,由眾多白色立方體組成的作品,會在黑色背景中360度旋轉。NFT代幣依照立方體數量分為1、5、10、20、50、100、500、1,000共8種,一件作品可由不同買家購買,也就是說,如果你買了1個NFT,會獲得1個立方體樣態的一件作品;買了6個NFT,則會得到1個和5個立方體樣態的兩件作品;想完整收藏作品的8種樣態,就得買下1,686個NFT。這樣的方法分割了作品的價值和所有權,挑戰了大眾對藝術收藏的既定認知。

蘇富比拍賣Pak《The Fungible Collection》,其中的開放版將眾多白色方塊分拆成8種不同型態,開放買家自由購買。

 

蘇富比也接著在4月拍賣首個附NFT認證的時計系列SPYMASTER;5月當代藝術晚拍中,一幅Banksy拍品接受比特幣(BTC)或以太幣(ETH)支付;6月將於紐約舉辦NFT拍品專場。蘇富比執行長Charles Stewart接受《CNN》採訪時提到,「我們的業務以實體藝術為最大宗,這點在現階段的發展並不會改變。但我相信這群新的受眾和社群是很龐大的,這是非常有趣的,讓我想到1970、1980年代街頭藝術大爆發,或許2021年的數位藝術就是1970年的街頭藝術。」

Banksy作品〈Love Is In The Air〉 

 

NFT所有權與真偽判定
實體藝術拍賣的形式我們都很熟悉,得標者可以把作品掛在家裡等地方展示,那買下NFT究竟會得到什麼?Noah Davis說,所有人都可以在網路下載與共享數位作品的副本,但NFT代表了所有權,如同許多物件都有正本和副本,副本的流通完全不影響正本的效力。買家可以用非商業用途的形式展示作品,市面上有很多機構都在提供數位作品展示服務,也可以在NFT市場上做銷售或轉讓,「必須注意的是,買家並不會獲得數位作品的智慧財產權。」而藝術品拍賣很強調的「真跡」,在NFT世界又是不同認定方式。「佳士得不為NFT銷售提供任何真實性證書。」他說,區塊鏈上的資料和記錄都是公開的,買家可以自行查看NFT的鑄造地址、來源,以及經手的每一筆交易,「每筆記錄都是自動輸入,無法被修改或消除,所以是準確且可被驗證的。」

近幾個月NFT彷彿橫空出世,各式迷因、動圖等都可以標出高價,泡沫化的質疑漸漸浮上檯面。也有人批評其耗電問題,NFT多透過以太幣支付,要產生以太幣等虛擬貨幣,就要用大量電力「挖礦」,在區塊鏈上創建或拍賣NFT,也都得使用專業計算機。關於NFT的未來,Noah Davis認為目前都還在開始階段,「這個新生市場不限於藝術界,還影響了音樂、零售、社群媒體、體育等領域。在藝術拍賣中,NFT讓數位藝術的所有權獲得價值,打開了物理界線外的各種可能,為數位藝術市場鋪了一條新道路。」NFT是藝術藍海還是泡沫?又會對藝術市場造成什麼影響?這些問題或許要等到未來才有解答,但可以確定的是,引起這麼多問題與話題的NFT,正在改變我們擁有與欣賞藝術的方式與定義。

Noah Davis
佳士得紐約戰後與當代藝術部門副總裁。畢業於紐約大學,曾任職於高古軒畫廊出版部門。實體藝術品和NFT數位藝術拍賣皆是專長,曾領導部門執行佳士得首次線上拍賣。最近負責Beeple〈每一天:前5000天〉拍賣,使佳士得成為NFT產品的先鋒傳統拍賣行。

-
資料來源:La V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