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西名人專訪:超前部屬-觸發新手藏家心動瞬間

「超前部署」觸發新手藏家心動瞬間

防疫期間的管制措施,讓許多美術館、畫廊等藝文場館不能開門迎客,紛紛轉往線上活動,推出線上展覽或是販賣作品,這看似因為時空環境限制「不得不為」的作法,早在十餘年前 isar 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總監王品茜就已經「超前部署」看準線上的發展趨勢,在當時阻力甚鉅、大多數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以線上 / 線下同步雙向並行的方式努力去突破,甚至顛覆了藝術圈的潛規則,如今才能在後疫情時代創下逆勢成長的佳績。而驅使王品茜不斷邁進的動力無他,就只是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藝術而已。

御書房藝術總監 王品茜

「我做線上藝廊的初衷主要並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看到當時一般民眾普遍覺得藝術品高攀不起、是富豪在買的,這其實是誤解,很多年輕藝術家的原作大概幾萬元、甚至幾千元就能收藏了,藝術應該是要貼近生活,而不是像在雲端一樣。」所以王品茜決定以推廣為目的開創線上藝廊,想要吸引對藝術有興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潛在藏家,有機會買下人生中第一幅畫,但在這背後,有相當多的問題必須克服。

 

完全透明的畫廊
 為了讓一般大眾能更了解藝術市場行情,御書房藝廊會將代理的藝術家經歷、作品以及價格全都透明公開,而且只要標上價格,就是不二價,沒有斡旋空間。王品茜解釋:「起初有一些藏家是很反彈的,依藝術市場交易的傳統規則,價格往往都是談出來的,不過我們則是參考藝術家創作的年資、展歷、學術地位、觀念、技法、媒材等相對客觀的條件去訂出價格,並不會因為某種類型的作品最近較流行,或某位藝術家突然爆紅就跟著漫天喊價,「因此我們的價格相對合理,收藏家也給予一致好評。」

 即使可能賣得比別人便宜,王品茜仍不覺得惋惜,因為對她來說,能賣掉一幅幾千元的作品給從沒買過畫的新手藏家,比成交一幅 300萬元的大作還要開心,能多一個人喜歡藝術、讓年輕藝術家多一點創作動力,都是她在耕耘藝術領域的大豐收。


郝經芳&王令杰《在一個萬物運動的宇宙中》|壓克力板、熱敏顏料、雷射、機電裝置|多種尺寸|2017-

新手藏家疑難雜症全搞定
 不過要決定買下人生中的第一幅畫,對於剛開始接觸藝術的人來說談何容易?當然會有許多不解之處:「水彩跟油彩哪裡不一樣?」、「這幅畫要選怎樣的框?」、「要掛在哪裡?」這些在有經驗的藏家來看理所當然的事情,可能都要經過一番糾結。對此,王品茜相當擅於引導新手解決這些疑難雜症:「像是配框的話,我們其實會先有藝術家自己原本推薦的預設款,如果藏家有別的想法,我們也會依照他的需求去協助找到想要的款式。或是如果無法想像畫掛在家裡是什麼樣子,我們也有做客廳、玄關、臥室等情境模擬圖來提供參考。」相對有些業者不斷往金字塔頂端追尋,王品茜則是設法降低藝術收藏的門檻,引導更多人踏進這個美妙的世界。

 所以相較實體畫廊,御書房線上藝廊販售的作品比較偏入門款為主,價格約從數千元到十萬以上,畢竟單價較高的作品還是要到現場親眼確認過才能決定要不要出手。「雖然現場看跟線上看一定不可能完全一樣,但藏家還是可以先在線上做了解,再決定要不要跑一趟。」


劉文瑄《螢火蟲之詩》|螢光壓克力顏料、紙|75x75x17 cm|2020

至於有些藏家想以投資為目的來購買作品,該如何建議呢?王品茜解析:「買畫時考量投報率當然沒問題,但是『真心喜歡』才是最重要的,不然即使收藏了也放不久。每個人會喜歡什麼樣的藝術品,通常跟自己的本質有緊密的關連。像我自己是個很簡單的人,比較樂觀,陽光,希望帶給別人溫暖,所以我喜歡的藝術品也有這些特質,像是比較當代、極簡、會讓人開心的作品。不過也有些人喜歡的作品會剛好跟自己的形象反差,比如就有遇過平時頗有威嚴的男性高階主管,喜歡的畫反而是輕鬆療癒的類型,因為他在面對自己時才會放下外在的武裝。」所以在選購作品時,與其錙銖必較,不如正視自己的內心吧!


林慧琪《坦然的日子》|礦物顏料、東方紙|80x80 cm | 2021

在疫情中帶來陽光
 在近期展覽中,王品茜特別欣賞藝術家林慧琪的作品:「她的作品很細膩,讓人感到沉靜,每個細節卻又充滿了變化,每天隨著心情,光線,角度,去看它都有新的感受。疫情期間,我們有更多獨處的時間,可以好好調整自我狀態,也可以藉著藝術作品讓我們不時的和自己的內在心靈對話,了解自己也讓自己成長。」

 王品茜認為:「藝術家的任務,就是在沒有陽光時帶來陽光。」面對時局的動盪紛擾、人生的困境,藝術往往都能帶給人撫慰心靈的力量,繼續勇往直前。

 

 -
感謝《東西名人》記者潘渝霈報導
文章來源:東西名人雜誌 2021年9月號

更多關於 isart gallery 御書房藝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