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東南亞藝術的崛起

 

東南亞藝術的崛起

東南亞是一個擁有豐富文化和歷史遺產的地區,而東南亞的當代藝術也正在經歷上升的時期。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原因和趨勢。以及一些代表性的藝術家。首先,東南亞當代藝術的崛起可以歸因於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全球化。隨著發展和互聯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東南亞地區的文化和藝術。我們將分成三個脈絡去分析。

 

印尼藝術家 S. Sudjojono 蘇佐佐諾蒂博尼哥羅王子率軍親征圖片來源 : sotheby's

 

變革與歷史的影響

說到變革就不得不提東協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當時東南亞地區正處於一個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時期,許多國家正在經歷民族主義、共產主義、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等複雜的政治局勢。

二次大戰後爭取脫離殖民統治的抗爭、內戰、族裔衝突、獨裁統治等,在這段混亂騷動的時間,發生持續數年的法越戰爭、越戰、1965年的印尼九三O事件、1988年的緬甸8888民主運動等,無數生命因此犧牲,各種爭取言論表達自由及民主化的運動紛紛在各地區出現,這段時間中的藝術創作經常成為行動主義的發聲手段,許多藝術家卻也因此下獄。

 

在這樣的背景下,東南亞的領導人開始意識到需要建立一個區域性的合作組織,以促進經濟發展、加強地區安全和穩定,並維護各自的主權和獨立。而這樣一個擁有豐富歷史與反覆被入侵及殖民的民族,因而形成獨有的思想。需要透過各種媒介傳達,文學、藝術就是最好的傳遞者。

 

緬甸政治藝術家 — Htein Lin

Htein Lin曾在政治上受迫害,被迫流亡英國多年。在流亡期間,他開始了自己的行為藝術實踐,成為了一名在國際上備受認可的行為藝術家。他的作品經常探討個人身份、國家歷史和政治權力等議題,反映了他對緬甸社會現狀的深刻關注和批判。他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地的重要藝術展覽上展出,致力於推動緬甸藝術的發展和國際交流。

 

緬甸政治藝術家 Htein Lin〈Father ,Mother and their Daughter〉圖片 來源 : gettyimages.com

 

泰國曼谷的當代藝術家 — Natee Utarit

Natee Utarit參加了東亞和歐洲的團體和個人展覽。Utarit的作品被描述為涉及西方世界的文藝復興時期藝術與後殖民主義等歷史藝術之間的關係。評論家指出,烏塔里特(Utarit)通過他的美學技巧對當代藝術世界提出了質疑,並為他所有的作品都建立了隱喻。

納堤故意選用爬行動物的骨骼、白兔、玩具士兵及空畫框作背景,在現代場景中展現舊日景象。一瞥之下,彼此之間看似沒有聯繫,每樣物件均獨立存在。白兔和化石與塑料玩具並列,象徵性地解剖泰國的當代面貌;整幅畫作表現出泰國秉承的某種政治價值及信仰體系。

 

泰國藝術家 Natee Utarit〈橋〉圖片來源 : sotheby's

 

身分與認同的流動

現在根據聯合國數據,截至2021年,東南亞地區的人口總數約為6.83億。這個數字包括東南亞地區的11個國家,即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和東帝汶。主要信仰有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儒教和印度教等,分布並不均勻。也造就各式各樣風格的藝術誕生。

 

新加坡藝術家 — 李文

李文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黄人之旅》源自於他在英國期間常被誤認為是中國人的經歷。面對東方主義的刻板印象,以及種族單一化傾向的各種訴求,李文刻意使用超越種族的“普世”象徵符號:代表“能量、高貴與靈性”的太陽與黃金的顏色。他將身體視為雕塑,全身塗滿黃色,帶著兩條紅色鐵鏈做即興表演。

 

新加坡藝術家 李文〈黄人之旅〉 圖片來源 : 高美館

 

印尼藝術家 — Agus Suwage 

印尼著名的當代藝術家,生於1959年,現居印尼雅加達。他以多種藝術形式創作,包括繪畫、雕塑、裝置藝術和攝影等。他的作品主要探討身份認同、文化和性別等議題,呈現出強烈的政治批判和反思。

在 1990 年代初期開始嶄露頭角,他的作品曾在東南亞、歐洲和美洲等地的重要展覽中展出,受到廣泛的讚譽和認可。他的作品也多次被印尼當地的藝術機構收藏,成為了印尼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代表之一。

 

印尼藝術家 Agus Suwage 〈舞扇的男人〉 圖片來源 : ravenel.com

 

發展和傳承的媒介

根據TEFAF Art Market Report的數據,2019年全球藝術市場的總交易額超過640億美元,其中當代藝術成為市場的一個重要板塊。當代藝術作品的售價不斷攀升,市場需求持續增加,投資收益也逐漸成為了吸引眾多投資者的關鍵因素之一。

此外,隨著全球舞台上越來越多的新興國家和地區開始投入到當代藝術的發展中,市場格局也發生了變化。從2017年到2019年,亞洲的當代藝術市場交易額增長了近20%,表現出了強勁的發展勢頭。其中,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一直是亞洲當代藝術市場的中心,但東南亞國家的當代藝術市場也開始受到更多關注。

蘇富比在1995年於新加坡開設辦事處,隔年舉辦首場東南亞畫作拍賣會,此後每年舉行兩場拍賣直至2007年為止,並在2008年首度於香港舉辦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

 

越南藝術家 — 梅忠恕

梅忠恕,又名梅恕,前衛越南藝術家代表。雖然梅恕大半生居於法國,與其他同時代的藝術家一樣, 他一方面接受歐洲的教育, 另一方面對故鄉傳統藝術風格舊情難捨,作品表達對於亞洲傳統圖像紀錄的多重回憶。多以越南風情為主題繪畫。其作品〈芳小姐的肖像〉於蘇富比香港拍出2437.5萬港元,躍居最高價的越南藝術品。

 

越南藝術家梅忠恕〈芳小姐的肖像〉圖片來源 : sotheby's

 

東南亞當代藝術市場的現狀和未來發展

東南亞藝術拍賣會對當地及國際藝術市場都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這些拍賣會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展示和販售其作品的平台,同時也促進了藝術品的交易和交流。

近年來,東南亞地區的藝術拍賣會逐漸成為全球藝術市場的關注焦點。例如,新加坡蘇富比和香港佳士得等國際拍賣行定期舉辦的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會中,東南亞藝術作品的拍賣成交量逐年攀升。此外,在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也都有各自的本地藝術拍賣會舉行,為當地藝術家和收藏家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這些拍賣會不僅對當地藝術家的聲譽和價值產生了影響,同時也提升了整個地區的藝術市場。隨著東南亞經濟的發展和藝術市場的成熟,相信東南亞藝術拍賣會的影響力和重要性還會繼續增強。

 

 

撰文/ChatGPT

文編/陳瑀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