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家介紹

呂榮琛(頭像照)

Rong-Chen Lu 呂榮琛

作品就像一面鏡子,反映此時此刻,也反映觀眾的內心情感,如沈澱焠鍊後的結晶。

藝術媒材油彩
所在地台灣
出生年1963
訪問量
1,958
作品數
已交易數
2

呂榮琛認為「我的作品源自於『寫實』,受到60年代抒情抽象的啟發,應用自己喜愛的水染及乾濕方法,在素描中結合韻律,結構中找尋心靈的圖像和夢境,沒有特別的預設,可能是一段很長的思考,也可能是即興的揮灑,更可能是受到某種刺激、感動、頹喪而爆發出的結晶。」抽象奔放的畫面,卻是向「自然再現」浪漫寫實汲取的養分。畫布上躍動的色彩,閃耀著自然光影難以捉摸的光彩,因此渾然天成。

旅法的二十年,是呂榮琛豐收的進程。在世界藝術首都巴黎,呂榮琛走遍各大美術館,飽覽藝術長河中的瑰寶、拜訪各位大師畫室、親炙當代大家丰采,更與大師趙無極留下亦師亦友的佳話。二十年間,他從豐富的閱歷中練就精準犀利的眼光,台灣各大畫廊莫不爭相邀請擔任藝術顧問。精彩的二十年,帶給他的是最美好的生活記憶、最絢麗的藝術衝擊,而這珍貴的種種際遇,都醞釀成了他畫作中令人悸動的美。

創作歷程自由而靈動,使每一張呂榮琛在創作過程中經歷的醞釀、轉折各有不同,其中共通不變的,是他的堅持不輟、時時精進,這是他作為一位藝術家的專業表現。呂榮琛強調,自己並不喜歡去談論自己的創作,他相信畫作自然能在不同的觀者眼中被讀出不同的故事。比起討論自己的作品,呂榮琛更喜歡和人們談論生活;「生活」才是他創作的根柢所在。他多次指出,自己喜歡在人多的地方,不只觀察,更享受互動。那些人與人無限可能的互動過程當中,時時存在著化學反應。呂榮琛從生活中找尋藝術的可能,也讓觀者從呂榮琛的藝術當中,找生活的共鳴;如同呂榮琛的作品,藝術從來不曾獨立於生活之外。

「創作,是我生活和品味的總和,也看得出我得發展,作品自己就會說話,大家可以各自依自己的眼光及精力,產生不同想像與刺激,我想分享的是--自己那顆日以繼夜面對生活真實炙熱之心。」談起自己的創作與生活,呂榮琛如是說。對照許多毅然往孤寂內心世界探索的藝術家,呂榮琛積極向外尋找藝術存在於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或許正是如此,他才能時時帶給人具有爆發力的創作衝擊能量,因為他的生活中處處都藏著能點燃藝術感動的火花。入世的藝術家,帶給人們更多在生活中激發的共鳴,於是看著他的作品,感動無所不在。

Work Experience藝術家簡歷

1963,出生於屏東
1976-1982,六次獲得繪畫比賽第一名
1985,台北成立工作室
1987,畢業於台北文化大學美術系
1987-1989,服兵役。期間被國防部任命為國軍文藝輔導老師,並兩次獲得繪畫第一名。
1990,抵達巴黎
1991,南韓漢城聯展
1992,台北飛元畫廊及泰德畫廊聯展,並擔任多家畫廊藝術顧問。
1993,首次個展於巴黎第八區BOULAKIA RIVE DROTIE畫廊,同年個展於台灣名人畫廊,並於好萊畫廊聯展。
1994,台灣好萊畫廊及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1995 ,巴黎八區PERGOLESE畫廊個展
            高雄名人畫廊、現代畫廊個展
            巴黎義大利音樂廳與現代音樂會同時展出
1996,法國HONFLEUR CGB畫廊個展
1997,台灣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1999,台灣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2001,台灣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2002,台灣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2003,巴黎ART FAN展覽
2005,台灣新苑畫廊個展
2006,巴黎ART FAN展覽
            巴黎LANSBERG畫廊聯展
            台灣現代藝術空間個展
2007,巴黎六區LEE畫廊個展
           巴黎六區ST GERMAIN DES PRES現代藝術個展
           巴黎AB畫廊聯展
           香港現代藝術博覽會
           台北景勳樓藝術空間個展
2008,巴黎六區LEE畫廊個展
           巴黎八區MIROMENIL FINE ART畫廊個展
2009,巴黎六區LEE畫廊個展
           台北景勳樓藝術空間個展
2010,台北景勳樓藝術空間個展
           高雄維朵藝術空間個展
           屏東巴比頌畫廊個展
2011,高雄維朵藝術空間個展
2012,高雄維朵藝術空間個展
           屏東巴比頌畫廊個展
2013,高雄荷軒藝術空間個展
2014,景勳樓藝術空間台中、台北個展
2015,高雄琢樸藝術中心個展
          台北首都藝術中心個展
          ART TAIPEI台北藝術博覽會「黑的抒情・狂野 呂榮琛」個展
          ART BUSAN韓國釜山藝術博覽會個展
          屏東巴比頌畫廊個展
2016,台中景勳樓333畫廊「光之詩篇」個展

TOP